www-zh-cn-translators

Re: [GNUCTT] 有关copyleft的翻译

From: Pan Yongzhi
Subject: Re: [GNUCTT] 有关copyleft的翻译
Date: Sun, 30 May 2010 15:38:08 +0800

2010/5/24 Ray Wang <address@hidden>
你好,Yongzhi

首先我想说,在这里都是和大家在讨论,没有谁对谁错,只想一起讨论出一个更合适的出来,不针对任何人。

我为什么要坚持一个翻译,是不想在译文中屡次出现这个英文单词,怕以后会形成碰到难翻译的就不翻译的习惯。过去的文学译作,总是能够把外文里面一些独特的表述,巧妙地翻译成中文,让读者顺畅地用母语来阅读,顶多加一个注脚即可让读者明白。

我个人觉得著左权,还是有点晦涩,当人们听到“著左权”的时候,会想到什么?是“著右权”吗?还是”著作权“?

我又看了文献,原来最初的译者,翻译的是“著佐权”,而不是“著左权”,见https://docs.google.com/a/gnuctt.net/fileview?id=0B673G9rjdCtZYzY5ZGMyYTMtZDg0My00OTM3LWIxMTctMTNkNDkzYjdlYzk1&hl=en
至于他是指copyleft辅佐copyright,还是说copyleft的软件相互辅佐,我就不清楚了。为什么会有著左权流传出来,可能是以讹传讹吧,但是我觉得这个翻译比著佐权要清楚,因为它把left直译出来了。

> 这个left的保留之意,明显是牵强附会了,原词并没有这个方面的意思,就是把right反过来。

> Copyleft本身就是一个造的词,它的内涵需要解释才能说清楚,而词本身只是一个概念的表示符号,而著左权已经是其要表述的概念的足够好的一个符号了。所以我个人还是建议翻译成著左权。

我觉得copyright 翻译过来是:拷贝的权利,即版权,本身right 就有可能是权利的意思,不应该“右”来讲。
再根据 www.gnu.org/copyleft 上说的:

"Copyleft is a general method for making a program (or other work)
free, and requiring all modified and extended versions of the program
to be free as well."

"Proprietary software developers use copyright to take away the users'
freedom; we use copyright to guarantee their freedom. That's why we
reverse the name, changing “copyright” into “copyleft.”"

我觉得 Aron 解释的挺好的,本身就有将权利保留给用户的意思,所以我认为 right
是当“权利"讲,不当“右”讲,那么反过来,"left“ 就是"保留”,而不是“左”了。

个人意见,Yongzhi 觉得呢?:-)

那我贴一段原文:Copyleft is a way of using of the copyright on the program. It doesn't mean abandoning the copyright; in fact, doing so would make copyleft impossible. The “left” in “copyleft” is not a reference to the verb “to leave”—only to the direction which is the inverse of “right”.

先说left,并不是保留之意。其实就算原文不这么说,用left的“留下”这个意思,来表达copyleft体现的版权的传承性,是用词不当的。用copypass(暂时不管词性)之类的才可以体现出你所说的这个保留之意。

另外,right这个词汇在英语中确实是权利和右两个意思,在copyright中当然是权利了。可是为什么原文又说to the direction which is the inverse of “right”,这么说又好像copyright中的right是指的方向的右了呢?因为这两个意思是同源的,就是说看起来不相关,实际词源上是相近的。在http://www.merriam-webster.com/dictionary/righthttp://en.wiktionary.org/wiki/right#Noun都可以看到这两个释义在一个词源下面。

另外,我还想到另一种翻译,就是“板权”,和“著左权”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不是开玩笑的)
--
Ray Wang
 - Free As In Free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