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h-cn-translators

Re: [GNUCTT] 有关copyleft的翻译

From: Ray Wang
Subject: Re: [GNUCTT] 有关copyleft的翻译
Date: Sun, 30 May 2010 15:59:54 +0800

你好,Yongzhi

2010/5/30 Pan Yongzhi <address@hidden>:

> 我为什么要坚持一个翻译,是不想在译文中屡次出现这个英文单词,怕以后会形成碰到难翻译的就不翻译的习惯。过去的文学译作,总是能够把外文里面一些独特的表述,巧妙地翻译成中文,让读者顺畅地用母语来阅读,顶多加一个注脚即可让读者明白。

我也并不是想遇到一个比较难翻译的就避开它,那样只能越来越多。还是能翻译的就尽量翻译。但如果翻译不准的,我认为还是不翻译为好。(不是指copyleft)

> [...]
> leave”―only to the direction which is the inverse of “right”.
> 先说left,并不是保留之意。其实就算原文不这么说,用left的“留下”这个意思,来表达copyleft体现的版权的传承性,是用词不当的。用copypass(暂时不管词性)之类的才可以体现出你所说的这个保留之意。
> 另外,right这个词汇在英语中确实是权利和右两个意思,在copyright中当然是权利了。可是为什么原文又说to the direction
> which is the inverse of

既然你也贴出了一段原文,我觉得也有一定道理,不如大家都说说自己的想法吧,事情越辨越明 :)
而且,作为社区,我觉得应该充分发挥社区的特点,每个人各抒已见,最后得出一下更好的结果,这才是社区的力量。

不如大家把觉得的合适翻译说出来,然后投票。看大家都是怎么认为的。
你觉得这样怎么样? Yongzhi  :-)

--
Ray Wang
 - Free As In Free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