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h-cn-translators

Re: [GNUCTT] 有关copyleft的翻译

From: Pan Yongzhi
Subject: Re: [GNUCTT] 有关copyleft的翻译
Date: Mon, 24 May 2010 00:17:08 +0800

2010/5/22 Aron Xu <address@hidden>
2010/5/21 Pan Yongzhi <address@hidden>:
> 我个人倾向于”著左权“。因为copyleft本来就是在copyright这个单词上玩的文字游戏,是具有geek气质的一个词汇。所以翻译过来,”著左权“也在”著作权“的基础上玩了一个文字游戏,可以说这个翻译是非常精彩的。因为用常规的词汇都解释不清楚,那么造词就是必要的。引入新的概念不会有问题的。比如别人在文本中看了这个词汇,必然要看相关的解释,因为这个词很吸引他/她。而当你给别人讲这个词汇的时候,你说”不是著作权,而是著左权“,立刻就会吸引别人的好奇。所以,我认为这个翻译不错。
> +1 著左权

造词应当是能非常好的传达意思,其次是很好的译文,而不仅仅是为了玩一个文字游戏让某些读者好奇。“著左权”除了体现了一点 left 和
right 的那种文字游戏的方法外,本身似乎没有体现任何其他的原词所代表的含义。

原词本身包含了什么其他含义?人们从Copyleft 的原词能看到这些含义吗?只能立刻联想到他们熟悉的词汇Copyright,含义需要解释才清楚。而著左权的翻译,恰恰把原词本身的这种巧妙翻译出来了,这已经足够了。你让一个词汇本身的翻译去承载它的含义,况且是这么抽象的一种东西的含义,这不是异想天开吗?随便举个例子,对完全不知道的人,“电脑”是什么?通电的脑子,带电的脑子,像脑子一样的电器?“滑鼠”是什么?滑冰的老鼠?如何指望一个词汇完全承载它的含义。

我认为 Copyleft 中 left 除了与 right 在左、右相对应之外,也要想到在英语中 right 和 left
都不仅仅是一个表示方位的词,right 是权利,left 是保留。Copyright 是著作权,而 Copyleft
是把利用著作权把自由软件的优势保留在自由软件社区内。

这个left的保留之意,明显是牵强附会了,原词并没有这个方面的意思,就是把right反过来。
这样看来 Copyleft 远不只是一个文字游戏,可以称得上是非常精彩的创造,但是“著左权”这种翻译相比而言是无法称之为“精彩”的,它的好处仅仅停留在形式上的略为好看。

Copyleft本身就是一个造的词,它的内涵需要解释才能说清楚,而词本身只是一个概念的表示符号,而著左权已经是其要表述的概念的足够好的一个符号了。所以我个人还是建议翻译成著左权。
Regards,
Aron 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