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h-cn-translators
[Top][All Lists]
Advanced

[Date Prev][Date Next][Thread Prev][Thread Next][Date Index][Thread Index]

RE: [Chinese-translators] why-not-lgpl.cn.html


From: yedeluge
Subject: RE: [Chinese-translators] why-not-lgpl.cn.html
Date: Fri, 21 Jun 2002 11:29:55 +0800

Proof reading results:

//陈亮翻译的很好,下面//后面的斜体字是我的建议,请参考

为什么不在你的下一个函数库中使用Library GPL

作者 Richard Stallman

这篇文章是在1999年的二月写成的;在那以后,我们开始了把 Library GPL 改名为 Lesser GPL 的计划,但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没有改变它的用法。

//标题改为 “为什么不在你的下一个函数库中使用Library GPL” 好些

 [ 英语 |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法语 | 日语 | 朝鲜语 | 波兰语 | 俄语 ]

GNU 项目中对函数库的使用有两种主要的许可,一种是 GNU Library GPL,另一种是一般的 GNU GPL,它们在使用上有重大的区别:Library GPL 许可允许在有所有权(1)的程序中使用函数库,而一般的 GNU GPL 只允许在免费(2)程序中使用。

//(1)GNU软件也是有所有权(版权的),这里proprietary programs翻译成私有软件较好,以便和free进行对照

//(2)free是自由,不是免费

对函数库最好使用哪种许可的考虑仅仅是策略上的,它一般取决于具体的情况。目前,大多数的 GNU 函数库是使用 Library GPL,这意味着我们只使用了两种策略之一,而忽略了另一个,所以我们现在在寻找那些使用一般 GPL 的函数库

//所以我们现在在寻求让更多的函数库使用一般 GPL 的函数库

所有权的软件的开发者他们有金钱上的优势,而自由软件开发者需要为自己创造优势,使用一般 GPL 可以给他们这样一个优势:那些使用了一般 GPL 的函数库,他们能够使用,而有所有权的软件的开发者不能。

//所有权的软件还是改成私有软件好些

使用一般 GPL 不能对每个函数库都有好处,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使用 Library GPL 更好些。最可能的情况是,有所有权的软件可以通过其它的函数库来使用一个自由软件的函数库,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函数库不能给自由软件带来任何好处,所以对它使用 Library GPL 会更好些。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 GNU C 函数库使用 Library GPL 的原因。必竟,世界上有那么多的 C 函数库,为我们的世界使用 GPL 可以迫使有所有权的软件的开发者去使用其它的--这对于他们一点问题也没有。

然而,当一个函数库提供了一个重要并独一无二的功能的时候,像 GNU Readline,这又是另一回事了。Readline 函数库实现了编辑输入和为交互程序提供历史记录的功能,这些功能在其它库中是没有的。对它使用 GPL 并限制在自由程序中使用,这是对我们团体的一种实际的支持,至少那些必需使用 Readline 库的软件是自由软件。

有些功能强大的 GPL 函数库,它们在有所有权软件中没有替代,如果我们把它们聚集起来,它们会为开发新的自由软件提供一个广阔的基础,这对于以后的自由软件的开发是一个重要的优势,因为有些项目将为了使用它们,将把软件变成自由的。这很容易影响大学中的项目,目前,一些公司也开始考虑把软件变成自由的,甚至也可能会影响到一些商业项目。

所有权软件的开发者去回决(1)自由竞争这么一个重要的优势,他们试图说服开发者不要把函数库放到 GPL 库中。他们可能会保证如果我们让他们在所有权软件中使用这些函数库,那将会有更多的用户。流行是一种诱惑,推动库的普及才是这个社会最需要的,这很容易被函数库开发者拿来作为一个合理的理由。

//(1)是笔误吧

我们不应该去听任这些诱惑,如果团结在一起,我们会有更多的成就。我们这些自由软件开发者必须相互支持,通过把函数库局限在自由软件中,我们可以使得自由软件超越同类的所有权软件,整个的自由软件也会因为自由软件在竞争中整体上获得优势而变得更加普及。

因为“Library GPL”这个名字在这个问题上传达了错误的信息,我们计划把它改名为 “Lesser GPL”。名字的改变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不过,你可以不必等待--你可以现在就把它用在函数库上。

 

 


reply via email to

[Prev in Thread] Current Thread [Next in Thread]